索 引 号 XM00147-09-01-2024-002 主题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中共厦门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4-03-01
文 号 厦委金办函〔2024〕5号 有效性
标 题: 中共厦门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25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中共厦门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25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中共厦门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25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4-03-01 10:54
字号: 分享:

市科技局:

  《关于深耕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赛道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建议》(第002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探索促进厦门市科技成果转化,陆续出台《厦门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若干规定》(厦府办规〔2020〕20号)《厦门市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代表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提出的关于健全知识产权证券化机制的建议,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具有积极的建设性意义。

  二、措施与成效

  我办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发挥政策优势,多举措支持企业研发和成果转化,深化和拓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具体如下:

  (一)加强政策举措,助力“轻资产”科技型企业发展

  我办会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厦门监管局等部门出台《关于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指导意见》(厦银保监规〔2022〕1号)《关于切实加强纾困政策执行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通知》等政策,鼓励辖内金融机构通过单列信贷计划、专项考核激励等方式,加大向拥有专利、商标等“轻资产”科技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二)发挥产业投资基金作用,为科技型企业注入金融活力

  我市产业投资基金自设立以来,通过市、区产业引导基金的两级联动,引入了经纬创投、梅花创投等专注于投早、投小的基金管理机构,为厦门市的初创型、早中期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便利的股权融资支持。目前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共参股超60支可投资科技型企业的子基金,共投资厦门市企业近300家,投资金额近300亿元,投资领域涵盖“4+4+6”现代产业体系。

  (三)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改善科技型企业信用融资难问题

  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技术创新基金”“首贷续贷增信子基金”等政策工具,通过财政贴息、信用担保等形式,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研发创新,缓解我市部分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鼓励金融机构推出科技担保贷、科技保险贷、科技信用贷等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扶持。

  (四)鼓励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效能 

  支持企业及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截至2023年末,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余额为25.36亿元,同比增长52.50%;当年累放贷款金额为25.80亿元,同比增长53.75%;当年累放贷款379户,同比增长53.44%,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快速增长,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效能显著提升。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尚存在知识产权交易环境和氛围尚未形成等问题。下一步,我办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证券化机制,促进知识产权技术成果转化。一是强化财政撬动能力,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和信用类贷款支持。二是提升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水平,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支持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三是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加大宣传引导,激发参与主体积极性。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连  任

  联 系 人:陈毅莹

  联系电话:0592-2853831

  中共厦门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2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承办: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95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37号闽ICP备20013063号

版权所有: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