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47-09-01-2024-001 主题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中共厦门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4-03-01
文 号 厦委金办函〔2024〕3号 有效性
标 题: 中共厦门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19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中共厦门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19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中共厦门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19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4-03-01 10:52
字号: 分享:

市工信局:

  《关于厦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相关建议的建议》 (第001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强链补链固链的生力军,是经济活力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厦门从政策支持、发展环境、培育力度等方面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质增效工作,努力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城市。厦门专精特新企业群体快速壮大,企业数量长期位居福建省前列,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8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14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208家。但厦门市的专精特新企业仍面临一些问题,为加强企业资本意识、完善企业融资体系,市委金融办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并取得相应成效。

  二、措施与成效

  (一)提高企业资本市场意识

  一是加强上市后备企业精准服务力度。2023年至今,为拟上市企业开具超400份协调函,加强跨部门协作;2023年至今,兑付上市奖励资金1250万,上市扶持奖励覆盖上市全流程,其中九成为专精特新企业。二是加强与沪深北三大交易所联动。2023年共开展“企业服务日”16次,陪同三大交易所专家走访企业50家,先后举办“星耀鹭城 深交所阳光服务行”“北交所三服务厦门行”近20次上市专题培训活动,为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专业指导,覆盖企业超700家次,其中超九成为专精特新企业。三是加大后备企业挖掘力度。挖掘更多本地优质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加入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同时组织资本市场工作专家、战略合作券商,分批次对上市后备企业进行全面“画像”,帮助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专业服务。2023年已完成三批次56家重点后备企业的走访调研,其中九成为专精特新企业。

  (二)积极推动“专精特新”专板备案与建设工作

  一是形成《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专精特新”专板建设方案》,于2023年10月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报送证监会申请备案。二是推动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岸股交”)增资,市政府已明确原则同意由两岸股交本市国有股东进行增资。三是完成促进两岸股交高质量发展政策征求意见稿,已进行第一轮意见征求,对“专精特新”专板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四是协助两岸股交完成证监会区块链试点第二阶段评估,指导两岸股交制定“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分层管理办法、登记托管管理办法。

  (三)加大中早期基金布局力度

  一是打造投资“生态圈”,优化营商环境。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成功引入了包括红杉中国、鼎晖投资、高瓴资本、博裕资本等在内的龙头基金管理人,为本地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和资本助力支持。二是拓展基金“朋友圈”,资本接力推动企业上市。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深度链接超80家全国优质投资机构,构建基金“朋友圈”,逐步探索出一条让耐心资本接力护航自主创新的新道路。三是助力品牌建设,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近年来,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支持企业加强品牌建设,积极推动企业拓展海外业务。截至2023年12月底,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累计投资我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6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8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5家。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力显著。

  (四)丰富资本市场扶持体系

  一是我市“专精特新”企业信贷融资情况保持良好态势。截至2023年末,辖内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为923.88亿元,同比增长23.66%;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242.97亿元,同比增长28.49%;科创企业贷款余额为201.03亿元,同比增长24.19%。“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为282.65亿元,同比增长37.71%,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贷款余额为105.98亿元,同比增长15.52%。二是丰富多层次政银企对接。线下推动政银企对接常态化,横向联动各区、纵向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2023年指导配合市区两级举办包含“专精特新”企业在内的政银企对接会百余场,全面拓展企业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打造全面覆盖的政银企对接体系。不断丰富“信易贷”平台的产品种类,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减少信息不对称,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截至2023年12月末,“信易贷”平台厦门站入驻金融机构41家,发布产品283个,累计撮合企业贷款8.49万笔,金额1110.50亿元。三是大力推动增信基金发展。增信基金创新做法包括“见贷即保”,提高增信效率;聚焦信用类融资,推动银行敢贷愿贷;盘活存量资金,扩大资金效应;设定赔偿上限,实现风险总控;紧跟政策导向,覆盖全面+重点领域。截至2023年底,增信基金已累计为厦门市超12000户中小微主体累计提供超320亿元的信用类融资增信,实现对财政出资约25倍的撬动放大,同时意味着每天引导了约2300多万的“金融活水”精准流向各行各业的中小微市场主体。获贷企业中,民营和小微的户数占比超96%、金额占比超85%,首贷户占比约26%,平均办理时长约5天,贷款平均利率4.2%(低于2023年全国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78%),有效缓解了中小微融资难题。

  三、下一步计划

  (一)企业上市培育方面

  下一步,市委金融办将持续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的上市培育力度。一是加大对专精特新后备企业挖掘力度。通过加大后备企业宣传力度,加大各区上市办对辖区内企业摸底排查力度,加强与工信局、科技局、两岸股交、战略合作券商、资本市场专家的合作与联动,为上市后备梯队注入更多新鲜血液。同时2024年将持续推进资本市场专家后备企业调研走访活动。二是加强与交易所联动合作。深化沪深北证券交易所厦门服务基地建设,开展专题培训,邀请交易所专家来厦实地走访,加快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步伐。三是加大对优质新三板企业的培育力度,把握北交所上市的窗口红利期,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去北交所上市。四是利用好境内境外“两个市场”,积极响应境外上市新政策。加大境外上市新规宣传和企业培育力度,支持鼓励境内上市受限的专精特新企业,探索赴香港、美国、新加坡等境外上市,登陆资本市场。

  (二)“专精特新”专板备案与建设方面

  两岸股交的净资产与《指导意见》要求有一定缺口,业务链建设面临资金投入压力。下一步,市委金融办将持续推动两岸股交增资,推动出台促进两岸股交高质量发展政策,并协调专班成员单位助力两岸股交建设“专精特新”专板。

  (三)基金布局方面

  创业投资是为具有高风险、轻资产、长周期、无抵押的科技型企业量身定制的投资方式,是科技强国的第一资本。当前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参股基金已全面覆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企业全生命成长周期,下一步,将持续加大投资基金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助力作用。一是加大早中期基金布局力度,探索设立专精特新专项基金,并建立健全容错机制,以科学包容的态度对待正常投资风险,给予专精特新企业更多的资本关注与支持。二是加强对企业开展金融市场、股权融资等知识宣讲和培训,提升企业股权融资意识和意愿。积极引导社会投资基金、政府投资基金对“专精特新”等轻资产、高科技型企业发挥价值发现、战略投资的功能,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支持;通过股权投资参与公司治理,促进企业规范统筹好财务管理。

  (四)资本市场扶持方面

  下一步,市委金融办将协同相关部门,助推我市“专精特新”企业健康发展。一是进一步发挥惠企金融政策作用,用好用足应急还贷、增信基金、科信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产品,加强金融创新,提高服务质效,确保“专精特新”企业充分享受政策利好。同时加大惠企金融政策宣传力度,推动多方力量,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提高政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二是完善政银企长效对接机制。线上不断丰富“信易贷”等金融服务平台,畅通银企网上合作“直通车”。线下依托各区、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等开展政银企对接会,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三是持续推动增信基金扩大增信规模,覆盖更多重点领域的融资需求,进一步提高为市场主体融资增信效率,降低市场主体融资增信成本。

  领导署名:连任

  联 系 人:刘豫皖

  联系电话:0592-2853829,18650008120

  中共厦门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2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承办: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95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37号闽ICP备20013063号

版权所有: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