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47-09-01-2023-007 主题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3-07-10
文 号 厦金管函〔2023〕51号 有效性
标 题: 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3143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3143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3143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7-10 16:02
字号: 分享:

陈淑珠委员:

  《关于推动我市私募基金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20233143号)提案由我单位会同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厦门证监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基金业作为我市金融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市打造金融强市和财富管理高地的必备要素,有助于构建良好的投资和创新创业营商环境,助推产业经济发展。本提案深入剖析了我市私募基金发展的现状和探索相关试点政策的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和实践价值。我局高度重视该建议内容,结合相关工作措施和成效,认真总结并经研究吸纳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厦门证监局意见后,梳理形成提案办理情况。

  二、措施与成效

  我市充分发挥厦门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和外向型经济优势,不断优化、拓宽境内外企业投融资渠道,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重点推动了以下工作:

  (一)构建一流私募基金营商环境

  依托创新的私募基金“照前会商”机制、全国领先的股权投资扶持政策、相互协同的市区产业投资基金体系及沪深北三大交易所厦门服务基地,构建一流私募基金营商环境,畅通基金投资退出通道。截至2023年5月底,我市备案私募基金管理机构336家,在厦注册基金总规模超4400亿元,私募基金发展成效突出。

  (二)积极探索跨境投资基金业务

  2020年7月,我局印发《促进外商投资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工作指引(试行)》(厦金管规〔2020〕87号),先行先试开展合格境外投资者有限合伙(QFLP)业务试点,截至2023年3月底,累计推动2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12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基金)在厦设立,基金规模合计约112.25亿元(折合约17.06亿美元)。

  (三)持续完善基金发展措施

  2022年12月,我局与市财政局共同出台《厦门市加快基金业发展若干措施》(厦财商〔2022〕16号),通过适当提高财政出资比例至30%,鼓励基金“投早、投小、投本地、投科技”,吸引链主企业在厦设立基金以及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体系内的基金管理机构汇聚我市,打造多体系的基金生态集群。2022年4月,市招商引资工作小组印发《厦门市支持校友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厦招商〔2022〕3号),对投资方向与我市重点方向发展契合,与校友企业发展和招商紧密挂钩的基金,提高出资比例至30%,并合理让渡部分收益。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提案提到的“不属于国家QFLP、QDLP试点范围”“我市财政产业引导基金参投子基金比例限制在20%以内”等问题符合我市私募基金市场现状,提出的“加大金融改革创新,争取试点政策”“加速私募基金审批监管系统落地运行”等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我市基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财政局、厦门证监局等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推动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丰富私募基金业态。充分利用市区产业投资基金“朋友圈”、校友会、金融展会等资源,围绕创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产业并购基金、新兴业态基金、二手份额基金、特殊机会投资基金、跨境投资基金等6类基金,加快完善我市基金业态,做大基金产业规模。

  (二)优化私募基金服务体系。我局已着力搭建“私募基金管理信息系统”(暂定名),旨在提升服务效率,促进私募基金行业合规发展,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

  (三)积极向上争取试点政策。我局积极配合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数次摸底企业跨境投融资需求、储备项目,适时向上争取在我市开展QFLP、QDLP、基金份额转让等试点政策,为私募基金的跨境投资、份额转让提供便利,不断优化我市基金业态投资环境。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专此函复。

  领导署名:朱庆华(局长)

  联 系 人:林汇文

  联系电话:0592-2853813

  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3年7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承办: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95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37号闽ICP备20013063号

版权所有: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