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47-09-01-2023-006 主题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3-07-10
文 号 厦金管函〔2023〕48号 有效性
标 题: 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1121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1121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1121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7-10 16:01
字号: 分享:

姚志萍委员:

  《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台金融服务的建议》(第20231121号)提案由我单位会同厦门银保监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随着近年两岸经济融合的不断深化,大量台胞赴大陆投资兴业,台胞台企的金融服务需求日益提升。厦门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唯一冠以两岸的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具备先行先试推进两岸金融合作的良好基础。本提案深入剖析了对台金融服务需求现状和进一步推动两岸金融合作的相关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和实践价值。我局高度重视该建议内容,结合相关工作措施和成效,认真总结并经研究吸纳厦门银保监局意见后,梳理形成提案办理情况。

  二、措施与成效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对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两岸交流合作,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开展对台特色金融服务,持续大力推进两岸资本市场互联互通,重点推动了以下工作:

  (一)助力台企上市融资。加强台企上市培训,联合沪深北证券交易所共同举办台企上市培训班、“企业服务日”、对接会等活动,针对台企上市难点、共性问题等开展一对一辅导,提振台企上市信心。持续优化台企上市服务,组建资本市场工作专家库,推动上线“厦门市企业上市服务云平台”,60%的上市奖励实现“免申即享”。全市现有台企上市公司6家,已过会待发行企业1家。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台资企业板”特色板块加速建设,截至5月底,共展示企业1413家,挂牌9家。厦门、上海协同探索创新台企“一地挂牌、两地展示”模式,进一步提升区域股权市场的流动性与影响力,为培育台企上市公司奠定基础。

  (二)深化对台金融合作。持续做大跨海峡人民币结算代理清算规模,截至5月底,共有21家台湾银行机构在厦开设41个人民币代理清算账户,累计清算金额2496.36亿元,有力支持两岸跨境人民币结算。开展对台人民币现钞调运,累计调运金额200多亿元。开展对台跨境人民币账户融资,累计为台湾银行机构办理账户融资业务293.9亿元。联合中国银行台北分行举办两岸金融交流活动,组建厦门市银行业协会两岸银行业合作交流委员会,为两岸银行同业搭建沟通合作桥梁。举办“海峡金融论坛·台企发展峰会”,促成“台企金融服务联盟”“两岸金融产业合作联盟”“台港澳青年实习实训工作站”等一系列对台金融服务创新成果,搭建多元化两岸交流合作平台。

  (三)构建两岸特色金融机构体系。推动两岸特色金融机构体系做大做优做强,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金融机构在厦门参与发起设立各类金融机构。我市现有台资、两岸合资金融机构12家,形成了全国首家两岸合资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首家消费金融公司(金美信消费金融)、首家引进台资战略投资的大陆城商行(厦门银行)、首家进入大陆取得开业许可的台湾保险公司(君龙人寿)等多个首创。支持金圆统一证券、金美信消费金融等两岸合资金融机构引进战略投资,促进增资扩股。推动中金资本、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在厦门发起设立首支全国性台商基金,总规模7.4亿元,助力台企投资兴业和转型升级。

  (四)优化台胞台企金融服务。鼓励创新“台农贷”、“两岸通速汇”、“薪速汇”等金融产品,推广全国首创的台胞专属信用卡,截至5月底,已累计为台胞客户发行超7000张专属信用卡,厦门银行成为福建省针对台胞发放信用卡数量最多的金融机构。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扩大到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支持台企台胞使用数字人民币交易结算。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扩大到台企,便利台企外汇结算,助力台企进一步降本增效,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台湾金融机构、金融人才享受同等政策待遇,开展急需紧缺台湾金融人才评定,加大台湾金融人才引进力度。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近年来,我市在加快推进两岸金融中心建设方面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台资背景法人金融机构难以突破金融监管区划限制、台资企业上市后备资源不足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探索改进措施,具体如下:

  (一)健全两岸特色金融服务体系。积极争取对台金融合作的重大金融改革创新项目试点,探索支持厦门两岸资本市场与全国性资本市场合作联动,发展服务台资企业的股份交易市场体系。积极引进台湾优质金融资源,深化合资金融机构等合作,丰富两岸特色金融机构体系。

  (二)持续推动两岸资本市场互通。推动沪厦两地股交中心不断创新优化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模式,鼓励台资企业在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进行挂牌展示。加大符合条件的厦门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挂牌融资支持力度,依托沪深北交易所厦门基地开展台资企业上市专题培训,拓宽台企股权融资渠道。

  (三)打造台胞台企金融服务第一家园。借鉴台湾地区中小企业信保基金、票券融资等经验,完善台胞台企金融服务产品体系。协助推广台胞信用卡、专属金融服务卡,鼓励对台金融产品创新。参与研究持有台湾金融证照人员在厦从业证照互认等支持政策,鼓励在厦金融机构吸纳台湾金融人才就业及业务交流。评定急需紧缺台湾金融人才,进一步加大台湾金融人才引进力度和政策保障。

  领导署名:朱庆华(局长)

  联 系 人:郭燕珺

  联系电话:0592-2853831

  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3年7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承办: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95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37号闽ICP备20013063号

版权所有: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