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套路贷” 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时间:2020-11-23 14:55

  “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是破坏金融秩序、侵害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颗“毒瘤”,是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温床”。近年来,市金融监管局把非法金融活动中出现的“套路贷”等违法犯罪行为作为整治重点,建立长效治理工作机制,把整治“套路贷”作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抓手,打防结合,加强源头治理、联动治理,实现全覆盖监管,切实维护全市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全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加强联动

  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大治理”

  针对非法金融活动,市金融监管局严格落实“管机构、管合规、管行为、管风险”监管要求,充分发挥牵头抓总职能,在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宣传发动、线索摸排、形势研判、案情分析、立案处置等方面,主动加强同相关部门的配合和联动。

  其中,市金融监管局与人行、银保监局、公安、检察院、法院等相关部门定期开展专项整治会商,集中研判形势,综合施策、持续攻坚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并加强与市场监管局的协调,推动公司变更、取消或退出等信息的及时充分公开透明,减少政府与公众的信息不对称,实现闭环管理,提升监管效能。

  与此同时,根据“三书一函”(纪检监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和风险提示函)内容,市金融监管局及时调整完善监管制度措施,通过严格市场准入、规范流程管理、精准分类评级等措施,推动行业整治常态化,还通过非现场检查和现场检查相结合方式,结合审计整改、分类评级等,促进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和制度规范化建设。

  市金融监管局每年定期开展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排查、行业日常检查活动以及各区各镇街社会化网格管理日常巡查,综合研判线上线下监测到的预警线索,根据证据充分程度及风险隐患等级,进行分类处置。据了解,在排查过程中,市金融监管局综合利用金融风险防控预警平台、“鹰眼”监测系统等技术手段,在海量舆情采集基础上,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数据进行筛选,重点监测金融舆情,部署推动线下全面铺开。

  广泛宣传

  提升群众识骗防骗能力

  为了让广大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进一步提升,市金融监管局充分利用各类媒体以及街头、校园、社区、办公场所、业务网点等作为宣传平台,以案释法,广泛宣传“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的作案手法及危害性。尤其对于P2P网络借贷、电子商务、养老机构等非法金融活动高发频发的行业领域,定期通过“厦门处置非法集资”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预警提示风险。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111家企业在市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通过多样化的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和现场宣传,积极参与到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的宣传之中,在金融行业领域内营造了“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良好舆论氛围。

  “如果市民在生活中发现‘套路贷’线索,可以第一时间通过12337热线、邮箱或12337全国扫黑办智能化举报平台举报。”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连任表示,鼓励广大群众自发、广泛参与防范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未来,非法金融活动举报的奖励金额还将提高,推动更多人参与其中,形成对“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