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加码 为企业减压提气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2-21 09:13

  

  企业恢复生产抗疫物资,翔安区提供政策扶持,免除企业后顾之忧。

  

  翔安区银行机构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鼓励辖区内银行机构通过各种方式扩大信贷总量;政策叠加,翔安区政府在原有优惠的基础上,对相关企业的融资担保费用再给予25%的补贴;设立专项短期融资服务项目,为企业提供贷款转贷资金支持;印发担保业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引导更多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在翔安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直接指导下,翔安区财政局重拳出击、立即行动,制定出台了《关于融资担保费用补贴扶持政策的实施细则》及《关于支持企业共渡难关金融服务扶持措施的申报指南》等相关政策文件——在此前《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相关措施的实施意见》(即“暖企12条”)的基础上,又推出了一系列全新金融扶持企业政策。

  疫情当前,翔安区新政策的火速出台,充分调动辖区金融机构,挥动金融组合拳,意在充分发挥政策叠加优势,缓解企业融资压力、提振企业复工复产信心。下一步,翔安区将以更加有力的举措,狠抓政策落地,全力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关键词1 加大支持】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给企业更大支持

  翔安区金融办介绍说,此次政策,鼓励各银行机构通过向上争取新增信贷规模、疫情防控专项贷款等方式扩大信贷总量,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确保2020年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余额,企业专项贷款增幅不低于全部贷款增幅。

  翔安区金融办特别提到,对一些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暂时受困的企业,银行机构不得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也会尽力协调予以展期或续贷。

  事实上,在此前的“暖企12条”中,对创业担保贷款的支持力度也很大: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在其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各银行机构要优先给予支持。

  【关键词2 再减免】

  加大融资担保费用减免  总体减75%

  翔安区金融办说,相关企业在市级政府性担保公司减半收取融资担保费的基础上,区政府再给予补贴25%融资担保。

  这些企业,特别针对疫情防控和保障的企业,申报条件是已享受市级政府性担保公司减半收取融资担保费的对疫情防控和保障的相关企业。翔安区再给予25%的补贴后,相当于这些企业的融资担保费总体减免了75%。

  受理审核程序也并不复杂,区财政局金融办按照企业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的行业门类协助进行行业划分,各企业行业主管部门按照企业归口,负责企业受理和进行资金兑付。

  【关键词3 应急还贷】

  专项短期融资服务项目  解企业还贷难题

  还贷的日期近在眼前,但企业才刚刚复工,元气还未恢复,还贷成了难题,也成了燃眉之急。问需于企,翔安区委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提振企业信心,此次专门设立了“零成本、免担保、高效率”的专项短期融资服务项目,即企业应急还贷资金项目,为企业提供贷款转贷资金支持。项目将持续至疫情结束。

  据区金融办介绍,企业应急还贷资金项目贷款总额不超过1亿元,单个客户申请的贷款笔数原则上每年不超过3笔,单笔贷款金额原则上为50万元—500万元,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5个工作日,日利率万分之三。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在申请应急还贷资金过程中产生的利息及手续费等费用一律由承办机构先行垫付,由区财政局按季度予以专项补助——经初步测算,区财政局预安排6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该政策的补助。

  【关键词4 政策担保】

  制定担保业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支持中小微企业

  翔安区制定了《厦门市翔安区政策性担保业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区金融办介绍说,此举旨在积极运用财政资金透过政策担保的增信和杠杆功能,引导更多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管理办法》中提到,设立政策性担保业务专项资金,包含担保费补贴、利息补贴、风险补偿资金等;还提供担保费补贴,切实降低翔安区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利息补贴也有提及,为翔安区政策性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的企业给予基准利息的20%的贴息;还有风险补偿金,翔安区政策性担保公司为翔安区企业提供的担保项目,若出现担保公司代偿,则根据担保项目是否可纳入市级政策范畴和享有银行风险比例分担的不同情况给予风险补偿。

  【特写】

  “1+2+3”搭建政银企互动平台

  推动解决企业资金难题落到实处

  一直以来,翔安区金融办都有一条热线,是翔安区沟通政银企三方的纽带。从近期开始,配合全新配发的两份指南和三张表格,翔安区在战疫情和稳发展双线作战的关键时期,通过这个“1+2+3”组合,搭建起了政银企互动平台,正是为了将解决辖区内各企业资金难题的举措,真正落实落细落到位。

  一直以来,翔安区金融办设置的这个热线电话,充分发挥着协调作用,协助企业对接辖内银行金融机构,使疫情期间融资需求反馈渠道保持畅通;同时,两份关于支持企业共渡难关金融服务扶持措施的申报指南,则为各企业明确梳理了申报条件和流程。

  与此同时,近期编制下发三份表格,则是更精准地收集着双方需求——两份《资金需求统计表》,分别由行业主管部门和镇街填写报送,是为充分了解企业各项信贷需求,其中辖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如涉及展期、续贷、新增贷款、优惠利率等金融信贷需求方面服务的,均可通过这个表格上报,区金融办将第一时间协助对接金融机构;另一份《2020年2月1日至疫情结束期间各银行机构贷款变动企业明细表》,则是为及时了解各银行机构贷款变动情况,确保辖区内各银行金融机构将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的工作落到实处。

  这样一个运转良好的银企互动平台,进一步加深了政银企之间的沟通互联,在疫情当前的特殊时期,翔安区通过这个平台,直接推动了各家银行金融机构积极为企业加大扶持力度——他们主动上门,积极提供各种减免支持,让企业经营者真正、实在地感觉到减压。“翔安区和银行都服务到位,让我们企业没有一个负担,可以全身心地投入生产。”海达日用品公司的董事长蒋良墙这样说。

  故事1

  开通绿色通道 助力抗疫物资生产

  厦门延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有个新需求:因口罩生产原材料需要,企业近期无纺布订单大增,需要相应资金。中国工商银行厦门翔安支行第一时间受理业务,开辟办理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在融资规模上给予优先保障,在融资利率上给予充分优惠,满足了企业在疫情期间5000万元短期新增资金需求。

  厦门市海达日用品有限公司最近被列入我市重点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企业名单。自疫情发生以来,企业订单量猛增,资金缺口明显。翔安工行主动对接,为企业办理了新推出的纯信用方式“抗疫贷”500万元,利率在市场较低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优惠,助力保障抗疫物资生产供应。

  此外,翔安工行针对企业实际情况,综合采用无还本续贷、展期、还款计划调整等多种手段,为企业纾忧解困。在疫情期间,翔安工行共办理续贷业务13笔,涉及金额3737万元,为12家企业办理新增授信,涉及金额7699万元。

  故事2

  多种手段帮扶 免除企业后顾之忧

  对思成(福建)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曙光来说,受到疫情波及,公司的招投标业务最近基本处在停滞状态,流动资金也一直处在“紧平衡”状态,资金越来越紧张。在这个特殊时期,建行的客户经理主动上门,告知他银行对贷款进行降息减负,让他松了一口气。

  据中国建设银行厦门翔安支行方面介绍说,银行一方面响应区里号召,加大贷款的投放力度,帮助相关企业,另一方面还通过降息、展期、开通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为企业免除后顾之忧。

  据了解,从2月1日至今,翔安建行共办理续贷业务49笔,涉及金额1630万元,为59家企业办理新增授信,涉及金额155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产业链,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及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翔安建行还推出“云义贷”,助力小微企业渡难关。

  故事3

  严格落实相关要求 提供特色农产品贷

  厦门美塑工贸有限公司新组建了口罩生产线项目,中国农业银行厦门翔安支行得知后,主动对接为其增量授信,争取最优年贷款利率。

  “翔安辖区内有众多蔬菜加工企业、果蔬种植农户,翔安农行根据辖区特点向分行申请了特色农产品贷,年利率4%,5000万元贷款额度,预计可以为100多位农户提供经营周转资金支持。”翔安农行方面表示,银行还成立专项贷款资金,针对翔安辖区内的防疫企业金融需求实行信用贷款,将原本一两个月的授信审批流程简化至1个工作日内完成。

  同时,对于受困企业,翔安农行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要求,并根据实际情况,“一户一策”执行实施优惠利率和差异化信贷政策帮。

  故事4

  克服自身困难 解决客户困难

  作为翔安区唯一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厦门翔安海翔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是国有控股并具有政府背景的小额贷款公司。自疫情发生以来,海翔小贷公司作为一家国有控股的类金融机构,响应区里号召,通过开展多方面的工作支援企业。

  “克服自身困难,解决客户困难。”海翔小贷业务负责人说,公司严格执行政府指导文件,降息让利,扶持企业。春节期间,海翔小贷用时三天,全员通过电访、微信访问客户的复工影响、受疫情影响情况,落实“一企一策” ,解决客户的实际困难,通过协商调整还款计划及免除逾期罚息客户31户。

  此外,疫情期间公司为有急迫资金需求及即将到期客户解决贷款问题,简化续贷材料,压缩审批流程,将审批时间由两周压缩至一周内,灵活续贷客户3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