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两区两高地 金融强市成效明显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1-01 10:14

  发达的金融业是中心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2019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招商全面发力,全市金融产业促进大会大咖云集,金融机构云集厦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更强,我市金融产业已成蓬勃发展的态势。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金融产业促进大会精神,进一步确立“大力建设金融强市、打造金融科技之城”的发展目标,从今日起,市金融监管局与厦门日报社共同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我市金融产业发展最新成果,展示金融服务地方经济的责任担当。

  

  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大金融招商力度。图为两岸金融中心一带。

  

  2019年9月27日,厦门市金融产业促进大会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刚刚过去的2019年,可谓是开启我市金融业大发展的重要一年。

  这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将金融列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方向之一。全市金融产业促进大会提出深耕金融对外开放先行区、产融结合发展示范区、金融科技发展高地、财富管理创新高地等“两区两高地”平台,大力建设金融强市、打造金融科技之城,推动金融业与实体经济相辅相成。

  这一年,我市金融业招商进展良好,一批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汇聚厦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更加精准有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有实招;金融产业不断壮大,特色金融亮点纷呈,厦门正朝着服务两岸、辐射东南亚、连接“海丝”、面向全球的区域性金融中心迈进。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精准有力

  务实高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营造良好金融营商环境是2019年的重要成果之一。

  其中,市金融监管局加强了对“三高”、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出台《厦门市银行机构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激励评价暂行办法》,增强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能力。还在国内率先出台了《厦门市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促进融资担保公司加大中小微企业服务力度。据悉,2018年下半年以来,我市不断提升应急还贷服务,累计为全市156家企业提供应急还贷资金115亿元,其中155家为民营企业、134家为中小微企业。

  同时,我市不断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能力,先后与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厦门基地于7月28日揭牌成立,深交所设立厦门服务中心。另外,我市还制定起草区域性股权市场专项扶持政策,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市区两级组织各类型的政银企对接会,接地气、出实招,政银企对接机制不断完善。截至目前,我市“产融云”网上政银企项目资金对接平台累计放款1.95万笔,共计115亿元。

  金融招商引资亮点频出

  2019年,厦门金融产业链群优势突出,金融招商全面推进。截至2019年11月,在谈金融项目106个,预计总投资1365.04亿元;已落地项目32个,总投资610.15亿元,在大机构、基金、金融科技、对台金融、黄金产业等方面招商取得了良好进展。

  其中,在引进金融总部方面,除了本地17家金融法人总部外,我市先后与兴业证券、中信基金、中科招商、启迪金控、新希望、滴滴、京东等机构对接谈判、生成项目并签约。

  基金招商方面,我市成功举办“2019中国母基金峰会暨首届鹭江创投论坛”,中金、鼎晖、红杉等知名投资管理机构齐聚厦门,依托各大基金及其投资企业的“朋友圈”叠加效应加大基金招商力度。截至2019年11月,我市备案私募基金管理机构363家,位列全国第十一位,管理基金982只,在厦注册到资基金规模达1558.32亿元。

  金融科技方面,金融科技研究院实现了筹备组建、思明金融科技园区建设启动;对台方面,与全国台企联开展战略合作,海峡两岸投资基金落户厦门,推动组建两岸特色银行、全牌照证券公司;而在黄金产业方面,厦门海峡黄金珠宝产业园正式开园,京东数科互联网黄金公司也成功落户厦门。

  金融产业促进大会凝气聚力

  2019年9月27日,我市召开全市金融产业促进大会,为金融强市启航凝聚资金、资源和人气。

  本次大会重磅推出涵盖顶层设计、产业规划、专项扶持的“1+1+3”金融政策,综合扶持力度全国领先。

  大会现场,我市与17家金融机构总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涉及未来5年约2.5万亿元人民币的意向融资支持,以及各机构的金融科技、两岸业务等板块项目。郭氏集团、阳光龙净、绿地金控等一批项目签约,总计投资额达340亿元。

  同时,着眼于未来智力支持,我市成立金融咨询顾问委员会,邀请刘明康、屠光绍、李礼辉、李小加等14位知名专家学者出任顾问,为建设金融强市汇集顶级智力。

  金融业质量稳步提升

  2019年,厦门金融服务业“双千亿”建设加快,各项指标保持了稳健增长。其中,金融业贡献持续增强。截至三季度,金融业增加值420.60亿元,同比增长7.0%,占GDP比重11.7%,拉动全市第三产业增长1.4个百分点。截至11月,社会融资规模累计增加1919亿元,增量占全省四分之一;人民币存贷款余额首次突破2.2万亿元,增速达10.0%,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不仅如此,2019年也是金融产业链群提质扩容、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健全的一年。其中,辖内现有银、保、证金融机构260家,地方金融机构755家;现有境内上市企业49家(占全省35%),位列全省第一。境外上市公司27家,年内新增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30家,位列全省第一。

  展 望

  2020

  建设金融强市

  今年将怎么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市在建设金融强市方面将有哪些重点工作?对此,市金融监管局透露说,我市今年将继续在金融招商、推动金融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方面下力气。

  加力招商促进发展

  高标准建设两岸金融中心

  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大金融招商力度,着力引进境内外知名企业、金融机构来厦设立各类金融分支机构。同时,高标准建设两岸金融中心,推动签约项目实质落地,引进知名金融地产运营机构开展综合服务,完善片区配套。

  深化金融改革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我市将用好用足中央赋予厦门的先行先试政策,梳理中央赋予厦门的金融创新政策事项,逐项推动落地实施,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重点加强台港澳和“海丝”沿线地区业务联系,开辟外资金融机构落户厦门“绿色通道”,深化两岸金融交流合作,并研究出台吸引台湾金融机构落地措施,推动两岸金融融合发展。

  精准对接服务实体

  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我市今年将不断完善政银企对接,持续推动“信易贷”“产融云”等平台建设,实现政银企线上线下资金有效对接;同时,强化服务“三高”、民营、小微企业的政策正向引导,奖励贡献突出的银行机构;还将进一步深化与各证交所合作,共建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加大区域股权市场培育力度,不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链接

  营造金融营商环境

  2019年,我市持续加大金融政策扶持力度,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金融业发展的政策举措,扶持政策涉及金融行业、金融科技、金融人才、股权投资等领域,为我市金融产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政策配套,营造了优良的金融营商环境,为金融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为集聚高层次金融人才,我市加大力度培养和引进一大批掌握金融政策、符合金融市场需要、熟悉金融中心建设运营的高层次金融人才,建设“金融家之家”,打造金融家安居乐业的温馨家园。

  在司法环境保障方面,我市积极推动法院与金融管理部门密切协同,2019年成立了全国首个金融司法协同联合工作平台“厦门市金融司法协同中心”,成立厦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站。截至目前,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推进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和推动金融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实施国家金融战略提供厦门经验。

  同时,我市还不断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夯实产业成长基础。我市充分发挥金融风险预警平台和“鹰眼”舆情监测双系统协同作用,启动地方金融非现场监管系统建设。开展各类地方金融机构现场检查,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地方金融条例》列入地方人大立法程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